健康科普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健康科普 > 正文

防控登革热,全民行动起来

发布日期:2023-09-07    作者:         点击:

 

防控登革热,全民行动起来


    登革热的症状:

   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,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。临床表现为发热、皮疹、"三红三痛"("三红"为眼睛发红、面部发红、颈前和胸前皮肤发红;而"三痛"则为头痛、眼眶痛、肌肉骨骼关节痛)等,部分患者会出现感冒样症状或胃肠道症状(呕吐、腹泻)。(重点:高烧可达40℃、皮疹)

    登革热的危害:

    登革热目前尚无特异性治疗药物,疫苗也尚处于研究阶段,多数患者表现为普通登革热,但部分病例可发展为重症,出现严重出血、休克甚至死亡。及时就医,早诊断,早治疗,可能降低疾病加重的机会,避免出现死亡。

(此处蚊子说:清晨和黄昏是我的最佳态!)

    如何预防登革热?

    登革热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染,是由携带病毒的蚊子叮咬传染,因此,一定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:

    一、外出旅游注意防蚊

    1.前往柬埔寨、泰国、菲律宾等东南亚及非洲登革热流行区,在出行前可向出入境机构咨询,了解目的地蚊媒传染病的流行情况;

    2.在登革热流行区生活或旅行,应做好防蚊措施,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,并于裸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抹驱避剂;

    3.在工作场所和住所安装纱窗、蚊帐,燃点蚊香。出现登革热症状时,应及时前往附近医院治疗,避免延误治疗。

    4.回国入境时如有发热、头痛、关节痛、皮疹等症状,应当主动向海关申报。

    二、居家灭蚊防蚊不松懈

    1、消除或破坏蚊虫孳生地(灭蚊):伊蚊的繁殖需要积水,所以消灭孳生地,清除室内外积水至关重要。

    (1)针对办公室、单位内部绿化区、社区、庭院、假山及水池等各类场所开展翻盘倒罐、清理孳生地等工作,自觉对家庭内的花瓶、花盆及花盆托盆等蚊虫孳生地进行清理;

    (2)定期开展灭蚊,降低蚊虫密度,有效切断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传播途径。

    2、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(防蚊)

    (1)家庭可安装蚊帐、纱门、纱窗等;适时使用蚊香、电子驱蚊器、电蚊拍、防蚊灯等装备,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。

    (2)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(早上八点到十点,下午四点到六点)在树荫、草丛、凉亭、垃圾站等地方逗留。

    (3)外出时可穿浅色长袖衣裤,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驱避剂。

    (4)必须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时可现场喷洒灭蚊剂。

    注意!

    特别提醒:

    登革热的发病早期症状与感冒、流感等比较相似,因此病人到过有登革热流行的国家(柬埔寨、缅甸、泰国等东南亚登革热疫区)或出现登革热病例的本地区域,并有被当地蚊虫叮咬的市民是感染登革热的高危人群,这类人群应自觉做好个人防蚊保护。

    如果您具备以下3个条件:

    1.发病前14天内到过有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;

    2.发病前14天内有可疑蚊虫叮咬史;

    3.出现身体不适,出现发热、头疼、关节痛等症状。

    请立即考虑采取以下2项措施:

    1.及时就医,进行有关登革热的实验室检查,并告知医生外出旅行和蚊虫叮咬史,以便早期诊断治疗。

    2.做好防蚊措施,避免病人和密切接触者被蚊虫叮咬,以防进一步传播他人。

 

  全民动员,

  清除蚊虫孳生源,

  别让蚊子威胁你我生命安全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广西大学医院宣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3年9月6日

 

Copyright © 2023  广西大学校医院网站. Cn All Rights Reserved 地址: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 邮编:5300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