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科普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健康科普 > 正文

“红眼病”高发期,如何科学预防

发布日期:2023-09-18    作者:         点击:

 


“红眼病”高发期,如何科学预防

广西一心药业集团   2023-9-14  发表于广西


      什么是“红眼病”?

    “红眼病”,医学上称为“急性结膜炎”,是结膜炎临床症状表现最为严重的一种结膜病。它可因细菌感染引起,也可因病毒所导致。

    红眼病传染性、群发性强,一人得病后,如果防治不当,家人、同学、同事等身边人便会齐齐“中招”。夏季温暖潮湿,病毒繁殖迅速,“红眼病”更易群发!

“红眼病”的症状

     01、红、热、痒

    先是眼睛发红、发热、又痛又痒,眼皮里好像进了沙子似的不舒适。

     02、结膜充血

    病人自觉流泪、有异物感和灼热感,眼睛结膜充血,有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。

     03、睁眼困难

    由于分泌物多,常使上下睫毛粘在一起,早晨起床睁眼困难。

     04、怕光、落泪

    怕光、流泪,令人很难受。

“红眼病”的传染

    “红眼病”属于接触传染疾病,主要是眼睛接触到病菌引起,最常见为眼→手→眼的传播(如下图)。只要注意个人用眼卫生,完全可以预防!

     01.共用卫生用品

    “红眼病”人所用过的物品,如毛巾、脸盆、洗脸水和手帕 ,或接触过的物品 ,如枕头、棉被、衣服、门把手、电话、遥控器等等,所以不要共用卫生用品。

     02.揉搓眼睛

    “红眼病”人手指上有大量的病菌,应注意不用手揉搓眼睛。

     03.公共游泳池

    在公共游泳池内游泳,有感染“红眼病”的风险,游泳前后可预防性滴抗菌眼药水。

“红眼病”的预防措施

    1.注意个人卫生,尤其注意保持手清洁,不要用手揉擦眼晴。个人的毛巾、脸盆、手帕应当单用,洗脸最好使用流水。

    2.病人家庭成员、密切接触者,接触患者后应用75%乙醇消毒双手。

    3.病人洗漱用品严格隔离使用,每日煮沸消毒或开水浇烫。病人接触使用的物品,用75%酒精擦拭消毒或煮沸消毒。

    4.病人应自觉避免进入公共场所或参与社交活动。暴发流行期间根据疫情,有关部门可责令暂时关闭游泳池、浴池等场所,减少社交活动以避免扩大传播。

     下雨后别急着去露天泳池玩

     患儿发病主要有三类诱因:

    在水体不够洁净的泳池里游泳,脏水入眼;运动后直接用手擦汗擦眼,让病原登门入室;

因免疫力下降,在感冒发烧前和发烧后殃及眼睛。近期南方雨水多,如果刚下完雨就去露天的泳池游泳,因池水相对浑浊,发生细菌性结膜炎的风险增高。

    家长要选择消毒情况较好的泳池,可以在游泳后用妥布霉素滴眼液或者左氧氟沙星滴眼液防护。

医生提醒:“近期要注意流感和急性结膜炎的关系,例如有些孩子得过流感后,还会出现病毒性结膜炎;有的则感到眼睛疼痛不适,几天之后才出现发热、头痛、咽喉痛。”

    和小学相比,幼儿园更容易出现幼儿接二连三中招的情况。因此,除了家长和老师提醒小朋友注意及时清洁双手,不要用手揉眼之外,当班上出现患儿后,应建议其居家休息,减少传播风险,同时要对毛巾、午休用床单被褥等进行彻底消毒和晾晒。

 

不幸”中招“怎么办?

     及时就医

    ☆一经发现,立即到医院检查治疗,且不要中断,症状完全消失后仍要继续治疗1-2周时间,以防复发。

    ☆不应“坚持”长期用药,否则会引起其它病症,造成严重后果。

    ☆患者不要与别人合用同一只眼药水,以防交叉感染 。

     保持清洁

    ☆保持眼部清洁: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,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 ,应用生理盐水或3%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,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。

    ☆初期冷敷: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,热敷会使眼球充血,引起并发症。

    ☆最好用抗菌类或抗病毒类眼药交叉治疗,慎用激素类眼药水。

     注意休息:

    ☆避光避热,少用眼。

    ☆不要长时间上网、看电视或勉强看书。

    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,避免阳光、风、尘土等刺激。

    ☆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通畅 ,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。

 

Copyright © 2023  广西大学校医院网站. Cn All Rights Reserved 地址: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 邮编:530004